【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吉林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56294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吉林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562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吉林力量
2022-11-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新.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充分流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性,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发展首先是经济发展,现代化首先是经济现代化。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在经济体系中,产业体系发挥了创造供给、实现生产和再生产的关键作用。因此,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任务,就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时代十年全力谋振兴,吉林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抓手,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传统产业蝶变升级,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稳步增强,正加快向现代化产业体系迈进。全省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逐步增长到1.3万亿元,保持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80%以上,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吉林振兴进入“上升期”和“快车道”,吉林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开创吉林现代化建设新局面。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吉林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定位,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六个回归”,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基础、抓攻关、促转型,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持续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现代新型汽车和零部件、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三个万亿级产业,医药健康、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若干千亿级规模产业,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彰显吉林担当、体现吉林作为、贡献吉林力量。

  瞄准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对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质量至关重要。当前,我国正在经历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刻转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吉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抢抓机遇,着力依靠科技创新建设制造业强省,致力于把关键核心技术和制造业抓在我们自己手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涌现出红旗品牌汽车、“复兴号”高铁、“吉林一号”卫星等标志性成果,一个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新格局正呼之欲出。乘势而上,以先进技术武装的吉林制造业将在现化代产业体系建设中挑大梁。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10月份,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9.2%,居全国第五位,全省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9%。

  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快速推进。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持续强化项目“支撑力”,点燃投资“强引擎”,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吉林碳纤维领域系列项目等重大工程相继开工,疫情冲击下重大项目投资保持回升势头。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集团及一汽-大众不断发展壮大,加快引进汽车“新四化”前沿项目、前沿企业、前沿技术,推动数字化与制造业融合,为企业在吉深耕发展、合作共赢蓄势增力;积极抢占绿色低碳发展制高点,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启动,努力打造“中国北方氢谷”;第五届进博会期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以开放之姿续写互利共赢的合作佳话;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由百度和一汽联手打造的中国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红旗EV精彩亮相……今年以来,全省滚动谋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211个,总投资22655亿元;新基建“761”工程入库项目832个,总投资5300亿元。重大项目多头开花,多点推进,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串珠成链,从战略高度谋划发展、集聚动能,以点带面,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与中科院共同实施的“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推广“梨树模式”,启动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盐碱地修复改造成“米粮川”,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达到807.84亿斤,增长率居全国前十大产粮大省第一位。全省粮食商品率达到91.1%,是全国最重要的粮食净调出省份。今年又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正向年产1000亿斤粮食的新目标全力以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省集中实施“十大产业集群”、千万头肉牛等重大工程,做活做强“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等让农民增收的大文章,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星光不负赶路人!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风雨无阻向前行,赢得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先机,着力下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贡献吉林力量。(久泰平)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系列评论之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吉林力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 系列评论之一《以“六个坚持”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