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奋进春天里】以冰雪为笔 在黑土地上绘就壮美的发展画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王韬 3697871
【吉林奋进春天里】以冰雪为笔 在黑土地上绘就壮美的发展画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王韬 36978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奋进春天里】以冰雪为笔 在黑土地上绘就壮美的发展画卷
2023-03-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一年。3月4日全国两会拉开大幕,让我们相约在春天的盛会中,全面生动展现吉林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美画卷。

  一份报告,释放机遇,点亮未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与吉林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五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重点之一。对于吉林而言,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服务业22项重大工程,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扎实做好后冬奥时代“冰雪+”文章,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全链条发展,构建起了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三亿人上冰雪”激活了万亿产业,乘风冰雪经济,必然能为吉林振兴输入磅礴的活力。吉林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优势,如何将冰雪优势转换为发展的优势,就需要聚焦冰雪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完成 “世界知名冰雪旅游胜地 ”“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任务,打响“长白天下雪”全新冰雪品牌。

  丰富冰雪旅游产业供给,打造响亮的冰雪品牌。目前吉林省“西冰、中城、东雪”格局已经形成,东部是粉雪资源丰富的长白山雪经济区,西部是松原查干湖、白城莫莫格等以冬捕文化为主的冰经济区,中部是拥有数量众多的雪场和冰场的长春、吉林两市组合的冰雪双能经济区。从打造冰雪旅游胜地,到营造独特的冰雪文化,吉林冰雪对外的吸引力不断扩大。全面落实 “双环拓展”“四轮驱动”空间发展格局,进而巩固“西冰中城东雪”的建设成果,必然能让吉林冰雪旅游迈向新的台阶,为百姓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让吉林冰雪品牌有口皆碑。

  充分挖掘冰雪自然资源,让好资源变成强优势。吉林省冰雪资源类型丰富、品位优良,冰雪资源涵盖了冰雪地文景观、冰雪水域景观、冰雪生物景观、冰雪天气与气候景观等8个主类,先天的优势形成了以冰雪度假区、吉林雪村、吉林冬捕、吉林温泉、冰雪节庆为主的13项“吉”字特色冰雪资源。挖掘这些自然冰雪资源,从而转变成发展优势,才能更好让冰雪优势转变为助力振兴的重要动能。2022-2023年雪季,吉林冰雪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稳居全国首位,春节假期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3.61%,增幅高于全国0.51个百分点,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3.31%,这些都展示出了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强大优势,顺势而为推动吉林冰雪产业更上一层楼,必然能让吉林冰雪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构建更完善的交通网络,让吉林冰雪走向世界。酒香也怕巷子深,吉林冰雪产业发展归根结底,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当前,长春绕城高速、珲乌高速、长深高速、沈吉高速,极大地方便了冰雪自驾出行;敦白高铁开通,使长白山冰雪旅游进入新时代;沈白高铁全线开通,实现雪具、雪板也可以“坐着高铁游吉林”……便利的交通网络,解决了游客来吉林享受冰雪旅游“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在吸引全国游客来吉林感受冰雪旅游魅力的同时,也为更多人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机会。

  以冰雪为笔,在黑土地上绘就壮美的发展画卷。抓住冰雪优势,全力发展冰雪产业,就一定能更好助力吉林振兴,为高质量发展铺就出一条冰雪道路。(李小丽)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四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一 《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吉”正有为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二 《在农业强国建设中走在前 听吉林铿锵足音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三 《优化营商环境,培厚企业高质量发展“沃土”

编辑:王韬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