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止跌、回升、增长”,吉林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71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止跌、回升、增长”,吉林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止跌、回升、增长”,吉林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2022-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新.png

  今年三季度,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止跌、回升、增长”目标,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在各领域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省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好于预期。

  今年以来,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着不稳定不确定性。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吉林严格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防输入、控反弹,吉林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精准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推动着三季度经济强势回升,带动前三季度各项指标实现大幅提升。

  新时代需要新动能,新动能引领新发展。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已经成为了优化经济布局、强化创新引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内在要求。今年前三季度,吉林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8%,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6.5%。其中,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产值分别增长63.9%、35.0%和11.2%。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省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也分别增长11.3%和10.1%。新动能加快释放,正在让吉林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吉林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振兴进入“上升期”和“快车道”。全省经济总量已突破万亿元大关,逐步增长到1.3万亿元。在发展的同时,吉林保持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80%以上,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可以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吉林发生了翻天覆地、令人瞩目的历史性变化。

  发展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这就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吉林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体而言,前进路上,吉林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发展,在携手奋斗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林溪)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 系列评论之四《“止跌、回升、增长”,吉林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 系列评论之一《以“六个坚持”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系列评论之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吉林力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二十大二十评 系列评论之三《迈步“振兴路”,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时代画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