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奋进春天里】建设生态强省 筑牢“大美吉林”安全屏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王韬 3698889
【吉林奋进春天里】建设生态强省 筑牢“大美吉林”安全屏障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王韬 36988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奋进春天里】建设生态强省 筑牢“大美吉林”安全屏障
2023-03-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一年。3月4日全国两会拉开大幕,让我们相约在春天的盛会中,全面生动展现吉林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美画卷。

  生态兴则文明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就是我们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尤其是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

  建设生态强省,打造吉林样板。作为东北振兴的战略组成,吉林省在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道路上,始终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首位,不断创新思维,求真务实,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高标准筑牢生态安全底线,加快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从而筑牢“大美吉林”安全屏障。

  立足绿水青山,汇聚发展合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吉林省在推动绿色发展过程中,设立“吉林生态日”“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整治,狠抓“两河一湖”治理,谋划和建设西部“陆上风光三峡”、东部“山水蓄能三峡”等一批重大绿色发展项目,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实现有机统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位置独特、资源丰富、能源富集等特点,创造优良生态环境,不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快绿色转型,注入强大动能。发展是根本任务。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这是重要思考。近年来,吉林省立足发展“一盘棋”的战略思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城市和农村等方方面面关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扎实加快绿色转型。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绿色转型升级,不断打造新的优势增长极,为吉林全面振兴注入强大绿色动能。

  环境就是民生,好环境好生活。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日前,吉林省公布最新的蓝天保卫“成绩单”,一项项详细的数据扎扎实实印证了“吉林蓝”不仅有蓝天白云的“高颜值”,更有干净清新的“好气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好的环境保障,才能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实践行“两山”理念,坚决筑牢“大美吉林”安全屏障,我们必将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与保护协同共进、环境与民生相互促进的生态强省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展现新气象。(四岳)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五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一 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吉”正有为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二 在农业强国建设中走在前 听吉林铿锵足音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三 优化营商环境,培厚企业高质量发展“沃土”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四 《以冰雪为笔 在黑土地上绘就壮美的发展画卷》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编辑:王韬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