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在求“新”求“质”中广泛集聚创新人才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3693
【地评线】长白时评:在求“新”求“质”中广泛集聚创新人才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36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在求“新”求“质”中广泛集聚创新人才
2024-03-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做好“人才”文章,长春新区的做法是:在求“新”求“质”中广泛集聚创新人才。

  人才队伍是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资源。生产力是一个复杂系统,其基本要素包括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劳动者是其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人才队伍的素质和水平直接决定生产力的能级。人才队伍的素质提升,是伴随内涵提升和结构优化的渐变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但正是人才队伍的量变过程催生了生产力的质变。

  在求“新”中广泛集聚创新人才。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须坚持以打造创新型人才为导向,研究制定招才引智的创新人才政策,推动创新要素向重点地区集中、产业集群向重点园区聚集,优化产业集聚布局,推动和实现科技创新人才由“单打独斗”变为“攥指成拳”。前不久,长春新区到北京开展对接洽谈,走访国家能源集团、北京大数据先进技术研究院、欧美同学会等企业、机构、院所,扎实做好人才和创新这篇大文章,为北湖未来科学城建设招商引智、聚势赋能。

  在求“质”中搭好创新人才的“大舞台”。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内外形势下,当务之急就是想尽办法激活创新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和人才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之成为创新要素集成、创新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据了解,落位北湖未来科学城核心区“长新创谷”的欧美同学会东北海创中心已完成验收,孵化基地投入运营,先期已落位、储备18个海归人才科技创新项目;北京科技大学将在长春新区合作共建“北京科技大学吉林未来产业科技园”,打造一流的科创研发平台;盘古智库也将进一步发挥智力资源和创新资源集聚优势,为北湖未来科学城建设提供创新资源支持。

  以“全要素融通”引育创新人才。长春新区依托欧美同学会东北海创中心、省院士专家联合会等引才平台,引进院士专家、海外人才、创新型人才,扛起“创业奋斗、就在吉林”大旗,推动“吉人回乡”“资智”回长,构建起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人才向往之地、创新之都、圆梦之城,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为新质生产力注入了澎湃动能,促进更多创新人才成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引领者、推动者、见证者。(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