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耕课堂”送“春风” 助农民增产丰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3694
【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耕课堂”送“春风” 助农民增产丰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36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耕课堂”送“春风” 助农民增产丰收
2024-03-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常德考察时强调,要建设好高标准农田,推行适度规模经营,加强政策支持和示范引领,加大良种、良机、良法推广力度,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把粮食单产和品质提上去,让种粮也能够致富,进而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真正把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之路走稳走扎实。

  推进良种、良机、良法深度融合是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方法,有利于推动我国形成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对涉农部门来说,如何在推进良种、良机、良法深度融合上抓好落实是一道现实考题。吉林省各地供销社组织多次“春耕课堂”,既指导帮助农户选取优质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又在增收节支、增产增效等方面出主意、教方法,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丰盛的“农技大餐”,群众纷纷为惠民的“春耕课堂”点赞。

  “春耕课堂”播撒科技种子,为农民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春耕备耕,加强农技培训对农民来说是头等大事。近一段时间,吉林省各地供销社组织多次开展“春耕课堂”,为农民科技备耕提供热心服务。比如,通化市供销社开展了“护航备春耕送科技下乡”知识培训,邀请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肖增民来到二道江区铁厂镇,为农民进行肥料的合理施用相关知识培训。还有的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职能作用,不断推进扶农助农惠农服务,将测土配方施肥作为指导春耕生产主要技术措施之一,切实做好指导服务,助力农民粮食增产丰收。

  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为高质量备耕保驾护航。着眼于稳定农资供应市场,让农民能够购买到更多质优价廉的农资产品,全省供销联社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及时组织储备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农资采购,确保全省农资供应充足、运行稳定。与此同时,深入到行政村召开了种植大户农技推广、农资定量统购座谈会议,推广实用技术和新品种、协议定量集中采购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打通了从农资企业到农户的“最后一公里”,保证农资品质和充足货源,为农民放心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围绕全方位备耕,积极做好便民服务。为了做好农资供应工作,扩大农资市场份额,磐石市供销社深入农村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农资市场现状和当地农民需求,对接优质农资生产厂家,在磐石域内14个乡镇进行布点,在农资供应之外,为村民免费提供3类适宜本地种植的玉米品种,成立良种示范片,提高农民购买农资的积极性,同时谋划与优质农资供应商组建农资联盟,发挥供应商的经营服务优势,加快构建农资服务网络体系。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供销社系统“春耕课堂”送“春风”,是全省部门服务备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从全局角度看,各个涉农部门不仅要各司其职,更要协作配合搞好联动,把推进良种、良机、良法深度融合落到实处,为确保实现今年粮食增产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