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吉林全面振兴夯实高技能人才支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831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吉林全面振兴夯实高技能人才支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83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吉林全面振兴夯实高技能人才支撑
2024-04-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为吉林省高技能人才搭建一个交流学习、分享经验的平台,吉林省高技能人才座谈会9日在长春松苑宾馆举行。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事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促进吉林全面振兴,必须强化人才支撑,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发挥“顶梁柱”“先锋兵”的作用。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离不开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工匠。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提供优厚的人才政策、良好的教育、科研环境,更要升级服务,让技能人才有用武之地,让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竞相涌现,为吉林高质量发展夯实高技能人才基石。

  接好“接力棒”。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高技能人才要接好历史“接力棒”,就需要看到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的背后,是对新质人才的呼唤,这就需要高技能人才成为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在高技能人才工作方面,吉林各级各部门积极推动,人社部门主动作为,持续构建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及职业技能大赛五大体系建设,助力广大高技能人才躬身实践,让高技能人才事业上更有奔头、经济上更得实惠、社会上更有地位,推动全省高技能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练就“金刚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能人才要揽“瓷器活”,首先就要练就“金刚钻”,掌握“利器”,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线磨练、“传帮带”、技能大赛……这些都是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路径,既在比赛对垒中检验自己的技能水平,也在相互切磋中相互促进,不断地精进自己的技艺,也在“老师傅”的带领下,积累更多的经验,在技艺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成为扎根吉林、贡献吉林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大国工匠,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勇做“顶梁柱”。“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一批培养出来,这是顶梁柱。”当前,吉林正处于全面振兴率先取得新突破的关键阶段,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要让他们成为“顶梁柱”,就需要强化初心意识、责任意识,在各自的岗位上担当作为。高技能人才要勇担历史赋予的重任,就需要成为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术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时代新人,自觉加压、主动学习、知重负重。弘扬工匠精神,为吉林培养造就更多技能骨干、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人才是第一资源。激活高技能人才引擎,为吉林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就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以实干实绩论英雄,方能让“身怀绝技”的高技能人才甘坐“冷板凳”,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冒尖”。打破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热情,为吉林全面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唐小兰)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