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质”有道】推进“数智”赋能 加快吉林制造业转型升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39280
【吉“质”有道】推进“数智”赋能 加快吉林制造业转型升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392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质”有道】推进“数智”赋能 加快吉林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4-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走进长春新区的长春市高新东卓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卓汽车电子”)智能制造车间,全自动贴片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一块块普通电子线路板被送上生产线,贴片机真空吸盘迅速精准地抓取识别相应的元器件,灵巧地将小到几毫米的元器件精准粘贴…… 经过锡膏印刷、锡膏检查、元件贴装、回流焊接等十多道工艺后,一块应用在汽车转向灯上的线路板就新鲜“出炉”了。“东卓汽车电子”作为区域内行业的排头兵,已经成为推动新区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

  装备制造业是吉林省工业体系中的中流砥柱,经过多年发展,吉林省在汽车、轨道客车、石化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有标志性的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智能装备供给能力持续增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重构制造业新格局的重要动力,成为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东卓汽车电子”已实现由传统机械加工向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系统管理的转型升级。如今,无论是在项目建设,还是在企业生产、物流运输等方面,公司都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以“智改数转”破解转型难题。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制造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2023年5月,吉林省印发了《吉林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为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火”。吉林省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重点支持300个以上“智改数转”示范项目,建成1~2家灯塔工厂、100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00个省级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推动全省有意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一轮“智改数转”。

  随着产业数字化发展加速,制造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协同融合,数据倍数级增长,这些都成为企业宝贵的资产,有助于内外部、供应链之间资源整合和降本增效,制造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已是必然。以“东卓汽车电子”为例,经过数字化转型,企业生产效能提升了30%,并陆续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等称号。目前,东卓公司拥有一支行业经验丰富且善于技术创新的经营研发管理团队,为中国一汽红旗、解放、大陆电子、迪瑞医疗等各行业知名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打造数字化管理“智慧引擎”,让这个历经十余年发展的制造业企业焕发出新活力。下一步将向具备自动化和数字化性能的协作机器人市场进军。

  推进“数智”赋能,加快吉林制造业转型升级。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科技创新,它不仅能够推动生产力的提升,更可以促进传统工业的生产制造能力实现转型升级,从而引领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推进过程中,应该发挥行业“链主”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示范,并分行业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转化为标准化解决方案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辐射推广,打造适合中小企业的可复制、可操作、低成本的创新赋能平台,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传统企业“脱胎换骨”式的转型升级、加速奔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