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守住文化传承的根脉 激发奋斗向前的力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9293
【地评线】长白时评:守住文化传承的根脉 激发奋斗向前的力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92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守住文化传承的根脉 激发奋斗向前的力量
2024-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物和文化遗产是民族历史文化的记忆,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文物工作方针,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不断强化文物工作的实证史证作用和宣传教育功能,不仅让吉林文化的影响力得到提升,也更好激励人们在黑土地上通过奋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基础与条件。保护好文化、传承好文化,才能更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为吉林振兴持续输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数据显示,目前,吉林省境内已发现不可移动文物9204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00处;可移动文物71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近2.5万件(套)。这些文物遗存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彰显了吉林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作用,也必然让人们通过文化更好了解吉林、走进吉林。

  守护优秀文化,离不开制度的保驾护航。吉林省先后编制完成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吉林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新时代全省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奠定了全省“五片、两线、一带、十八点”的文物保护总体格局和“一线、两地、三集群、七组团、十片区”的吉林省特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格局;一批文物重点项目列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形成了“1+3+N”的规划体系……正是有了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更好守护住了吉林文化的根脉,也为中华文明贡献出了一份属于吉林的力量。

  文化遗产保护,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我们既要认识到守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也要在守正创新中不断为优秀文化赋予时代的活力。近年来,吉林省先后组织实施文物保护修缮、展示提升工程46项,省内重点文物遗址的整体风貌不断改善。从积极探索“文物考古+本体保护+遗址博物馆+遗址公园建设”的保护利用新模式;到组织实施延边边墙延吉清茶馆段本体保护工程项目,推动开展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再到实施了“吉林省重要遗址保护区划测绘项目”,完成449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区划地形测绘工作……将每一项工作落在实处、细处,不断夯实文化遗产保护的四梁八柱,也让吉林文化在岁月的洗礼中更加光彩夺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守护吉林文化的根脉,吉林一直以实际行动在作答。相信,在保护文化、传承文化的同时,一定能激发出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助推吉林文化事业取得更多优秀的成绩。(王敏)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