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质”有道】以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9631
【吉“质”有道】以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96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质”有道】以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2024-04-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吉林正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速催生新质生产力涌流。白山松水间,澎湃动能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一路向“新”奔腾前行。“吉林要紧密结合实际,大幅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新质生产力的颠覆性催生、乘数式跃升、指数级增长。”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说。作为共和国工业摇篮之一、连接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纽带,吉林发展新质生产力,事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事关东北全面振兴,事关国家发展大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就现实而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做好科技创新大文章,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方面,吉林也一直在快速疾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吉林省累计注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278户,增幅排名全国第2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90户,创历史新高。《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显示,吉林省创新能力排名提升6位,提升幅度位列全国第一。

  创新发展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吉林就正在努力。比如,吉林积极培育大农业、大装备、大旅游、大数据“四大集群”;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康养、新服务、新电商“六新产业”;建设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四新设施”。坚定不移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吉林将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

  风物长宜放眼量。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基于此,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今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首位,同时作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开展‘人工智能+’行动”等具体部署。可以肯定,做好创新文章,向新领域和新发展谋突破,吉林将以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