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吉字号”特色品牌交响乐更嘹亮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39634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吉字号”特色品牌交响乐更嘹亮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396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吉字号”特色品牌交响乐更嘹亮
2024-04-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国资委、省粮储局、省林草局、省能源局、省畜牧局、省供销社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吉字号”特色品牌建设的若干举措》,为吉林省特色品牌建设画出了具体线路图。

  品牌,是企业、区域竞争力的体现,是赢得市场的重要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为加强品牌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关于推进“吉字号”特色品牌建设的若干举措》围绕做强做大“吉字号”特色品牌,从培育打造“吉字号”产业品牌、区域品牌、企业与产品品牌、强化品牌营销四个方面,提出了任务措施,为吉林品牌建设注入政策力量,打造举措支撑。

  “吉字号”特色品牌精彩纷呈,理应在市场更加闪亮。“红旗”品牌,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品牌具有知名度;长白山旅游,查干湖冬捕、吉林雾凇、延边民俗等特色旅游品牌闻名天下;人参、鹿茸、灵芝等为原材料的保健食品品牌是中华老字号,“汽车城”“电影城”“人参之乡”“梅花鹿之乡”“矿泉城”“袜业名城”是省市县特色区域名片;中国一汽、中车长客、吉林碳谷、长光卫星、修正药业等大型骨干企业品牌发展力强力;等等。这些“吉字号”特色品牌历史悠久,潜力无穷,应该在高质量发展征程,更上层楼,闻名遐迩,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举措硬核,喷薄力量,让“吉字号”特色品牌交响乐更嘹亮。《关于推进“吉字号”特色品牌建设的若干举措》好招多多,重点培育打造“吉字号”先进制造、优势旅游、优质农产和特色消费品牌,提高产业集群品牌知名度,突出冰雪和避暑双品牌引领,加大农特产品品牌打造,进一步激活中华老字号;重点打造“吉字号”市县区域品牌名片、地理标志特色名片和区域品牌高端名片,推动“一县一品”“一业一品”特色产业区域品牌建设,支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打造优质名品,打造一批地理标志富农强县;推进“吉字号”与浙江“品字标”、内蒙古“蒙字标”等合作互认;重点实施“吉字号”品牌梯次培育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和形象塑造工程,提升大型骨干企业品牌发展力,打造形成特点鲜明、品质过硬的特色品牌和发展潜力大、成长预期好的小微品牌集群;重点推行专业化品牌营销模式,创建多维度品牌消费场景;健全统筹推进机制、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和完善服务保护机制;等等。政策赋能,举措给力,“吉字号”特色品牌交响乐必然更加嘹亮,释放出强大品牌力量。

  品牌建设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品牌经济打造引领作用,激发企业的创造力,加快创新,提高竞争力。推动“吉字号”特色品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就是要让吉林涌现更多“百年老店”、树起更多“金字招牌”,赋能吉林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助力吉林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为挥毫中国式现代化吉林图景注入澎湃力量。(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