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质”有道】面向未来产业构建创新生态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39981
【吉“质”有道】面向未来产业构建创新生态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8399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质”有道】面向未来产业构建创新生态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04-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早春四月,万物复苏。在长春市新民路与人民大街南延长线交会处,一个大型项目施工正酣。这里,是长春市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起步区的重要配套道路,也是服务会展产业的交通干道,这对于永春的开发和发展至关重要。而此刻,随着这条主干路的日趋成型,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也慢慢走进我们的视野,展示着它的活力。

  作为孕育发展新机遇和塑造经济新动能的先导性产业,未来产业带给人们无限想象,正成为抢占科技制高点、赢得产业主导权的焦点。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目标,打造“1+2+N”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正将“活力值”拉满,发展未来可期、前景广阔。

  “1+2+N”体系是整个永春医药城的向“新”方向。其内涵为:以科创中台吸引和培育“硬核产业引擎”,抓住抓实这个关键动能。把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作为近期抓手,是展现长春未来科创能力的先行产业;以会展经济,作为对外开放和产业输出的平台;新兴消费,作为聚集人气和彰显活力的媒介,抓实这两个“磁场经济”;面向未来产业和产业未来的变化,对多种未来场景提前谋篇布局。以科创引领、经济韧性与人本活力,形成新质生产力。

  定位超前、目标远大,开辟科技和未来产业新赛道。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进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但从产业生命周期来看,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应该通过提前谋划布局,积极培育未来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从永春医药城“东北亚区域新窗口”“新质生产力策源地”“生态韧性魅力城”三大定位看,既不是单纯的科技创新高地,也不是单纯的产业创新高地,而是科技和产业融合的创新高地,也是满足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的创新高地。

  创新机制、优化环境,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新质生产力的成长培育,需要新型生产关系与其相适应,迫切要求通过深化改革来进一步完善新型生产关系。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建设要实现预期目标,还需要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优质生产要素向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方向顺畅流动。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体系、金融支持体系,为新质生产力的原始创新能力发掘和成果市场推广提供良好成长环境。积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让各类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框架中和谐发展,催生新动能、新业态、新服务。(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