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人才文章,为新电商发展注入强劲“人才动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9989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人才文章,为新电商发展注入强劲“人才动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8399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人才文章,为新电商发展注入强劲“人才动能”
2024-04-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6日,新电商领航英才培训专场活动、吉林省新电商人才训练营走进长春光华学院活动分别在长春市举办,拉开了吉林省商务厅2024年万名新电商人才孵化行动的帷幕。新电商领航英才培训专场活动由吉林省商务厅主办、吉林省青年电子商务协会承办。吉林省新电商人才训练营走进长春光华学院活动由省商务厅主办,长春光华学院会同有关企业承办。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近年来,随着生产力不断发展,电子商务模式业态也不断创新,以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等为代表的消费新电商迅速崛起,成为了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以新电商模式中最具代表性的直播电商为例,2022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占全国电商零售额比重约23%,达到3.5万亿元,同比增长48.21%;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4.9万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5.2%。新电商规模持续扩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发展新电商,吉林交出亮丽答卷。统计数据显示,自2021年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长春举办以来,吉林累计培育国家和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182个,建成县城物流中心31个、电商服务中心268个、电商服务站5316个,打造规模直播基地超300个,电商平台注册商家52万余家,孵化主播近33万人,带动就业178万人。2023年,吉林网络零售额1001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居全国首位,在线网商数量突破53万家,成了一扇观察中国新电商发展进步的重要窗口。

  推动新电商发展,人才是关键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有鉴于此,吉林高度重视新电商人才培养,先后成立了新电商产业协作体、产业学院和工匠学院,组建了由60名专家组成的省级电商讲师库。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来,吉林累计培养电商人才约10万人次,成果丰硕。

  发展是硬道理。在“十四五”规划中,吉林将“创新拓展电子商务”作为独立章节。必须清楚,新电商产业的持续发展需要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电商人才的引领和支撑。2024年,吉林省商务厅紧扣全省新电商产业发展实际,聚焦电商全产业链人才需求,全面启动万名新电商人才孵化行动,计划全年培训电商人才10000人以上,新孵化网商2000家以上。接下来,要多措并举完善新电商人才支撑体系,以“人才动能”推动新电商产业跨越式发展,为率先实现新突破打造强力引擎。(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