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电信业务收入稳步提升 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坚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3649
【地评线】长白时评:电信业务收入稳步提升 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坚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36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电信业务收入稳步提升 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坚实
2024-03-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前两月,电信业务收入稳步提升,累计完成2923亿元,同比增长4.3%,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4.4%。其中,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共完成业务收入757.6亿元,同比增长11.3%。

  电信业是我国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电信业务收入稳步提升,预示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坚实。

  电信业务收入稳步提升,得益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近年来,我国5G、千兆光纤网络建设有序推进。截至2月末,全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11.5亿个,比上年末净增1308万个。5G基站总数达350.9万个,比上年末净增13.2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9.8%。不断夯实的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千兆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月末,3家基础电信企业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6.43亿户,比上年末净增677.4万户。其中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1.7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830.1万户。

  电信新兴业务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数据显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1—2月共完成业务收入757.6亿元,同比增长11.3%,占电信业务收入的25.9%,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3%和30.3%,物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新兴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数超1万个,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坚实支撑。加强数字经济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据显示,2023年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86万亿元,比2022年增长29%。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各行各业,正在重塑产业结构,加速业态升级,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基于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算力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通信业以数据为新生产要素,人工智能为新生产工具,算力为新基础能源,推动自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同时,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以新技术、新应用、新服务推动生产力实现质的跃升。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方面,信息通信业正发挥着重要价值。5G商用五年来,正融入千行百业,从“盆景”到“风景”,从点状开花走向规模复制,从外围辅助走向核心生产,为行业发展提质增效,成为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支撑。 

  满怀信心向未来,积极应对新挑战。电信业务收入稳步提升的主要动力来自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应该看到,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就要求电信业必须以不断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数字化需求为根本,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品和应用创新,加快新兴业务发展,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治理体系,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