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凝心聚力强化担当 夯实国家安全社会根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839213
【地评线】长白时评:凝心聚力强化担当 夯实国家安全社会根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8392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凝心聚力强化担当 夯实国家安全社会根基
2024-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关乎国家核心利益,关乎人民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踏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确保国家安全更为巩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举办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答活动;教育部组织开展“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高校国家安全视频公开课、主题作品征集与线上展示、国家安全知识答题等重点宣传活动;共青团中央、国家安全部共同启动“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周。各地应该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通过普法宣传活动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推动不同层面、全方位持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社会根基。

  持续健全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国家安全与百姓安居息息相关,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被实践证明符合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社会治理规律的科学制度。各地应该广泛借鉴北京“朝阳群众”、天津“小巷管家”、“红枫义警”等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筑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第一道“防线”,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扎实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促进社会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努力为人民群众建造具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幸福生活。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凝心聚力强化担当。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是每个公民共同的责任。我们要在思想上时刻绷紧这根弦,行动上时刻对准对表,自觉增强国家安全防范风险意识,时刻提高警惕,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警惕被策反和利用,出卖出售国家机密,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