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磁石效应”,消博会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229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磁石效应”,消博会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2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磁石效应”,消博会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
2024-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日海南,椰风阵阵,碧海蓝天,万商云集。4月13日至1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消博会”)在海口举行。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让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从“汇全球”“买全球”,到足不出户“逛全球”“卖全球”,三个“有利于”擦亮了消博会开放共赢的颜值。

  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诠释开放发展决心。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在展期内进口和销售享受免税政策。目前,消博会已成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会,规模、质量、成效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第四届消博会”是2024年我国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是商务部“消费促进年”活动的一场“重头戏”,首创全岛办展模式、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活动更加丰富精彩,既有利于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也能够坚定各方对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

  发挥“磁石效应”,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数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第四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品牌参展,众多国际国内消费精品将在消博会上进行全球首发、亚太首展和中国首秀。海南省在消博会首日启动“海南国际消费季”,推出商旅文体健融合、“吃住行游购娱”贯通的系列促消费活动。可以肯定,消博会不断发挥“磁石效应”,将加速释放中国大市场潜力,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

  中国大市场,世界大机遇。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超1.2万美元,且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已经超过4亿人,稳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进口消费品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2%。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作为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通过“买全球 卖全球”引领全球消费,“新老朋友”见证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中国与世界“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的愿景。

  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就表示,中国经济正强劲反弹,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为其他国家发展注入动能。消博会是连接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纽带,搭建了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的开放平台。可以肯定,借助消博会这个平台,促进企业间开展业务合作,中国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大市场也将越来越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