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起势良好 经济发展韧性十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230
【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起势良好 经济发展韧性十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2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起势良好 经济发展韧性十足
2024-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面对依然严峻的外部形势,我国外贸开局有力、起势良好。根据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17万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5.74万亿元,增长4.9%;进口4.43万亿元,增长5%。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外贸对于促进国内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期数据显示,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保持了国际市场份额的总体稳定,进出口贸易额持续增长,外贸开局有力、起势良好,这也从侧面展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发展潜力和发展韧性。

  主动作为,积极应对。面对不利风险因素叠加,我们积极采取措施,稳定外贸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企业面临的压力,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贸易往来和投资便利化。尊重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小,从而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发挥优势,韧性十足。外贸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和发展潜力。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完善的产业体系,完整的产业配套能力和强大的制造业基础,能够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需求,这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塑造新优势新动能,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起势良好,未来可期。立足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坚持创新,优化结构,统筹发力,这是发挥外贸作用的关键。一季度,包括电脑、汽车、船舶在内的机电产品共计出口3.39万亿元,同比增长6.8%,占出口总值的59.2%;包括纺织服装、塑料制品、家具在内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9757.2亿元,增长9.1%。数据是最好的说明,随着外贸结构的不断优化,我国将更加注重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从而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和支持。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要继续加强外贸创新发展,优化外贸结构,提高外贸质量和效益,同时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改革,我们一定能够保持并巩固外贸发展的良好势头,从而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更多“外贸力量”。(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