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开门红”,全年“质升量稳”基础更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578
【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开门红”,全年“质升量稳”基础更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5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开门红”,全年“质升量稳”基础更牢
2024-04-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介绍,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17万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5.74万亿元,增长4.9%;进口4.43万亿元,增长5%;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较去年四季度加快4.1个、2.3个百分点。

  一季度进出口令人欣喜的数据,彰显了中国外贸持续稳中向好的势头,提振了人们对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信心,为实现全年“质升量稳”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外贸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当前,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融为一体,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通过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推动外贸持续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以及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加工贸易、新能源汽车贸易、扩大进口等政策措施,形成了“1+N”政策体系,全力保障外贸保持稳定。同时,围绕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重点领域,陆续推出一批引领性、集成性改革举措,支持自贸试验区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改革探索。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是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水平、深化国际贸易领域改革创新、聚焦经营主体关切、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的重要举措,为外贸红火开局创造了条件。

  新动能蓄势聚力,推动外贸实现“质升量稳”。发展外贸,产品竞争力是关键。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39万亿元,增长6.8%,占出口总值的59.2%,其中,电脑及其零部件、汽车、船舶分别增长8.6%、21.7%、113.1%。中国商品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欢迎,靠的正是创新和品质。可靠耐用、性能强大、售后服务完备的中国工程机械,热销全球,海外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上,中国工程机械比比皆是。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转型趋势明显,高端装备、电动汽车出口增幅更大。凭借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中国家电的智能化、绿色化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满足了更高生活品质需求。高附加值产品日渐增多,新业态、新模式动力强劲,进出口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高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16.2%,高于同类产品整体增速12.2个百分点,已成为我国高技术产品最大的进出口主体。

  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促进外贸的红火开局。今年以来,多部门密集出台具体措施支持外贸发展,并积极推动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各地外贸企业积极作为,干劲十足。年初以来,在各省市组织下,外贸企业纷纷“走出去”谈订单、跑展会、开拓新市场。日内瓦国际车展、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各大展会上均可见中国企业的身影。从贸易伙伴看,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5.5%,占进出口总值的47.4%;对其他9个金砖国家进出口增长11.3%;对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合计占进出口总值的33.4%。与此同时,4月13日开幕的消博会,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紧接着4月15日举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境外采购商注册量明显增长。多措并举,不断形成外贸新的增长点。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外贸“开门红”,不仅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回升向好,也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随同德国总理朔尔茨和企业家代表团访华的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集团扎根中国30载,发展受益于德中间自由贸易及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我们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坚定持续投资中国、为深化德中合作做出更大贡献。”相信在政策和市场双重红利加持下,中国外贸有望延续回暖态势,与更多国家共享发展的机遇与活力,为全球贸易增长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美美与共。(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