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广交会“万商云集”向世界传递出稳定与合作积极信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579
【地评线】长白时评:广交会“万商云集”向世界传递出稳定与合作积极信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5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广交会“万商云集”向世界传递出稳定与合作积极信号
2024-04-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4月15日开幕。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数量达2.9万家,其中出口展2.86万家、进口展680家。

  “广聚天下货、广邀天下客。”本届广交会上,进口展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参展的国际企业680家,来源地扩至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占64%。截至4月13日,已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万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其中美国增长21.4%,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增长45.9%。288家头部企业和工商机构确认组团参会,较上届同期增长21.5%。本届广交会“万商云集”,向世界传递出稳定与合作积极信号,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蓬勃活力和国际贸易的无限可能。

  向“新”而行,展品体现生产力跃迁。广交会是展示中国品牌形象和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高技术企业参展商不断增多,体现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高质量跃迁和中国制造技术含量提升。这些新趋势将成为中国外贸提高竞争力的关键。本届广交会引入贸易新业态,首次试行设置跨境电商综试区和海外仓展示区,面积3000平方米,将举办315场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涵盖工业制造、电子家电、车辆、时尚等13个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本届广交会出口展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品牌企业2606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称号的优质特色企业超5500家,比上届增长20%。这些“新”字号企业站到了广交会这一世界的聚光灯下,释放超大市场的无限潜能,让“全球朋友”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参与者、合伙人。

  历经数十载风雨的广交会,浓缩了一部“中国外贸发展史”。从1957年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到2007年第101届开始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字之差,展现了中国互利共赢的开放决心。一部广交会的历史,已经成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有力展现了中国市场、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和强大吸引力。数据显示,自广交会创办以来,累计参加广交会的境外客商超930万人,全球合作伙伴达195个。广交会不断发展壮大,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开放与腾飞,已成为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来源最广、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迎风显韧性,再奏合作共赢新乐章。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世界贸易组织警示称,地区冲突、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给全球贸易前景带来下行风险。面对依然严峻的外部形势,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始终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根据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17万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5.74万亿元,增长4.9%;进口4.43万亿元,增长5%。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放眼当下,以本届广交会为契机,搭建合作共赢“金纽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进口,切实发挥区域经济拉动效应,定将不断奏响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乐章。

  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日益融入世界的历程,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广交会再次向全球发出“开放之约”,奏响了中国机遇、全球共享的发展强音。我们有理由期待,全球客商相约广交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共创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