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580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5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2024-04-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0.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PMI升至5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延续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近期中国发电量、客运及货运量等多项指标也都释放出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信号。国际舆论认为,中国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不断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能,为全球发展合作汇聚力量。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充满变革与挑战的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人民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独行快,众行远。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比如,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当前,“一带一路”已成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着宝贵的确定性和正能量。据世界银行报告,预估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

  改革不停歇,开放永不止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也进入了新时代。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等方面,采取务实措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资。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中国正携手各国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携手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比如,当前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就正在海口举行。从“汇全球”“买全球”,到足不出户“逛全球”“卖全球”,第四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再次擦亮了中国开放共赢的颜值。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中国正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