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907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9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024-04-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扎实落实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任务,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努力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取得新进展新提升。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地上跑着无人驾驶农机,天上飞着植保无人机……牢记“国之大者”,当前各地正在环环紧扣抓好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大面积单产提升等工作,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粮食面积总体稳定,在优化品种品质结构的前提下力争多增产,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14亿多人的饭碗将端得更稳更牢。

  扎实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百业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加快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以改革促进、科技驱动、市场引导、特色带动、产业聚集为着力点。今年以来,各地区依托特色资源,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接下来,要做精做优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携手同心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千方百计鼓起农民“钱袋子”。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目的就是巩固农民持续增收势头,促进共同富裕。着眼于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及时返岗、稳定就业增加收入,2024年春风行动累计发布岗位4300多万个。可以肯定,通过产业拉动、就业带动、改革促动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越来越多农民群众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明确职责、守好底线、扛起责任,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乡村全面振兴的金标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