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开局良好春意浓 走稳走好信心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908
【地评线】长白时评:开局良好春意浓 走稳走好信心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8399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开局良好春意浓 走稳走好信心足
2024-04-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16日正式“出炉”: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超预期的一季报,意味着中国经济起步平稳,开局良好。一季报中,既有暖意,也有新意,展现出中国经济渐浓的“春意”。

  暖意暖心,茁壮成长。大地回春,阳光温暖。自然生命迅速成长,中国经济茁壮成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高于去年5.2%的GDP增速,高于不少机构此前的预测。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进出口创新高,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源于大国经济韧性强,产业链长、规模经济优势明显,财政和货币政策等持续落地生效。PMI数据中的企业经营预期指数向好,春节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清明假期出游人次和花费大超2019年同期,从人山人海中,我们感到中国经济的“温度”,火爆的文旅消费是经济暖意的折射。服务零售额在去年较高增速的基础之上保持着10%左右的增速。一系列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相关的改革举措生效,民间投资热情高涨,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0.5%。宏观数据超预期,打造暖意大氛围;微观信心有改善,打造暖意小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暖意满满,喷薄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新意十足,活力澎湃。万象更新,生机勃勃。春天,焕然一新;经济,新意十足。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激发新动能、新动力。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投资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出口“新三样”的竞争力较强,一季度,中国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0.8%、12.7%。高技术制造业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2.7%。商业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支撑,各地推动商业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都保持10%以上同比增速。3月以来,“以旧换新”搜索热度指数迅速跃升,较上年大幅增长260%,为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的应用提供更广阔消费场景,促使技术加快迭代。“春风行动”期间,制造业是吸纳就业大户,招聘需求占全国三成半,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新产业、新动能对中国经济的支撑力明显增强。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新动能活力澎湃,新举措赓续出台,新突破催人奋进。中国经济“新”欣向荣。

  展望未来,“走稳走好”信心足。中国经济一季度开局良好,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勇于直面挑战,赓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财政政策落地,提高资金使用质效;多措并举实施金融政策,关注海外央行节奏;深挖消费、投资增长空间,加大扩内需力度;继续通过消费品以旧换新、畅通市场循环堵点卡点,进一步释放活力;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岗位提升优化就业服务,确保全年就业局势基本稳定。我们坚信,随着各项政策红利继续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将不断增强,我们一定能够努力推动经济“走稳走好”,保持中国经济继续向好。

  新春新景开新局,开局良好春意浓,稳中有进,新经济动能加快,GDP同比增速升至5.3%,工业恢复状况较好,服务消费较快增长,外贸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新质生产力发展显成效,就业市场开局良好,播下春天的希望必然收获金秋的喜悦。走稳走好信心足,只要勤奋耕耘,奋斗不止,信心十足,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地进行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挥毫龙年壮美图景。(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