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宝马”坚持“家在中国”,道出外企投资心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839909
【地评线】长白时评:“宝马”坚持“家在中国”,道出外企投资心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8399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宝马”坚持“家在中国”,道出外企投资心声
2024-04-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同德国总理朔尔茨和企业家代表团访华的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今年恰逢德中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宝马集团扎根中国30载”。30年来,宝马集团始终坚持“家在中国”。他说:“发展受益于德中间自由贸易及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我们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坚定持续投资中国、为深化德中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宝马集团始终坚持“家在中国”,看好中国投资环境。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报告,2023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19亿欧元,比上年增长4.3%。同年,德国对华投资占德国海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10.3%,为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随访的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他们欢迎中国持续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并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中国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和一个重要的创新中心。他们计划继续在华投资,特别是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以强化中德经贸合作。由此可见,普遍看好中国投资环境,是更多外企表露的“投资中国”心声。

  高水平对外开放,让投资中国看到光明前景。“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近年来,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一些国家大搞“脱钩断链”,而在此背景下,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给跨国公司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哪里是投资的热土,哪里有开放的红利,跨国公司高管们看得明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4.9%。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59%的受访企业仍将中国视为三大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持续升温的投资热度,源自对中国经济韧性和持续发展的信心。以开放汇合作之力,吸引着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共赢发展。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投资中国的吸引力。“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从出台实施外商投资法,到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再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一直在健全制度规范,进一步稳定了预期,让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聚焦扩大市场准入、加大政策力度、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完善国内规制,部署24项具体举措。从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探索同主要贸易伙伴开展标准互认,再到不断扩容免签国家“朋友圈”……一系列实际行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将为外资企业发展打开广阔天地,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投资中国拥有广阔空间。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以德国为例,汽车、化工、发电设备、交通、钢铁、通信,均是德国在华投资的重要着眼点。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报告,2023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19亿欧元,比上年增长4.3%。同年,德国对华投资占德国海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10.3%,为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可以说,与中国市场的紧密程度,直接影响着外资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作为全球超大规模且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中国在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消费结构升级等方面也正在持续释放出巨大需求。随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系列行动展开,将进一步释放超大规模市场需求,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高回报的投资新空间。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投资中国、扎根中国,就是选择更好的未来。(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