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慎终追远身“清”神“明”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833651
【网络中国节·清明】慎终追远身“清”神“明”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罗丹 38336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清明】慎终追远身“清”神“明”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4-03-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子规清啼,春雨如烟,花落日渐暖,风起正清明。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在慎终追远中传承创新,奋斗今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华文明的精彩名片,在和谐共生中生生不息,奔赴未来。两者在清明融合,清正,明亮。

  自然界的清明,山清水明,惠风和畅。清明节气因为节令期间“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而得名。阳光明媚、草木萌动、百花盛开,自然界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气清景明,春意融融。清明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清明花信: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清明时节,气温转暖,天气清澈明朗,万物欣欣向荣。春暖花开,空气中弥漫着花香,河流里漂浮着花瓣,鸟鸣中荡漾着花意。插柳、踏青、放风筝,在山清水明中游玩,心旷神怡;在惠风和畅中散步,心花怒放。

  人世间的清明,心清神明,传承创新。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清明节的节俗丰富,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主题。清明祭扫先人,重温先人的故事,传承精神的血脉,让我们更好拥抱生活;清明祭扫英烈,赋能今日的奋斗,让我们更好牵手未来。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时节,北方旱作和江南早、中稻进入大批播种的适宜季节,人们纷纷挽起袖子,卷起裤管,下田抢晴播种早播。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是一片春耕大忙的景象。

  时代发展的清明,风清气明,文明奔腾。时代发展奔腾不息,清明文化与时俱进。民政部、国家林草局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指出,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清明祭扫;坚持便民利民,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坚持文明生态,倡导绿色低碳祭扫;坚持预防在先,强化安全管理;坚持移风易俗,深化宣传引导;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政策引导,人民自觉;时代进步,文明创新。今日清明,在传承优秀文化传统、民风民俗中推陈出新,鲜花祭扫、网上祭扫,清明春游,春日经济,蔚然成风。

  芳草萋萋,莺飞蝶舞。中华文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清明是一个生动写照。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传承,更是创新,清明厚重底气,清明启迪奔腾。 (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