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遗”挥毫中华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839538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遗”挥毫中华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8395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遗”挥毫中华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4-04-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章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大意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实践要求、促进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内涵丰富、视野宏阔、立意高远。我们要深入贯彻,以“遗”挥毫中华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为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文化力量。

  高质量做好文化遗产工作,把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良渚、二里头的文明曙光,殷墟甲骨的文字传承,三星堆的文化瑰宝……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古今、璀璨夺目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蕴藏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保护中华文化遗产、赓续民族历史文脉,是炎黄子孙的崇高责任、必须担当,是保护我们的发展根基和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四梁八柱不断完善。文化遗产数量大幅增长。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非遗人才队伍稳步增长,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万余名;设立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顺利完成,10815万件/套国有可移动文物的“家底”得以摸清。五彩斑斓的文化遗产与雄奇秀美的锦绣山河交相辉映,文化遗产高质量保护工作欣欣向荣、精彩发展。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中国式现代化。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情怀。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其在新时代展现魅力和风采,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一条“文化玉带”串联起沿岸多彩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运河沿岸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充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圆满收官,目前,全国已建设非遗工坊2500余家,其中1400余家位于脱贫地区,助力乡村振兴焕发生机活力。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我国科技事业美丽融合,祝融号、玉兔车、神舟号、天和号、潜龙号等等,都是传统文化与科技事业融合的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赋能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文化力量蓬勃,气势恢宏。

  昂扬大国担当,为世界文化做贡献。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们积极参与世界交流,为世界文化发展做出贡献。目前,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送王船”等联合申报的项目成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体现,“中医针灸”“太极拳”等项目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我国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华文化力量。

  高质量做好文化遗产工作,强力赋能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文化发展做出贡献,我们阔步向前,中华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徐徐铺展。(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