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守住文化传承根脉 谱写现代文明华章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839903
【地评线】长白时评:守住文化传承根脉 谱写现代文明华章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8399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守住文化传承根脉 谱写现代文明华章
2024-04-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章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保护好文化、传承好文化,才能更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今天,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历史地落在了当代中国人的肩上。我们要守住文化传承根脉,厚植文化底色,谱写现代文明华章。

  守住文化传承根脉,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一个民族国家富有凝聚力的保障。不自信就会迷失方向,不自信就没有创新动力。纵观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历经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离不开中华文化的薪火传承和中华民族高度文化自信。新“赶考路”上,我们应当从文化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从这片热土的璀璨文明中汲取丰厚滋养,坚定文化自信,为人民群众做好价值引领,以此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构建好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守住文化传承根脉,坚守“两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能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两个结合”彼此契合,结果是互相成就、筑牢了道路根基、打开了创新空间、巩固了文化主体性,“两个结合”形成新的文化生命体,带来华夏大地随处可见的历史进步和文化进步。因此,无论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还是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都要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做到坚守“两个结合”。

  守住文化传承根脉,坚持以文化人。“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从来都是国家强大的基础,从来都是民族兴盛的源泉。新时代坚持以文化人,最根本的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