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人人挺膺担当 共筑高质量国家安全防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839227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人挺膺担当 共筑高质量国家安全防线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8392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人挺膺担当 共筑高质量国家安全防线
2024-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国家安全人人有责,10年征程,成绩斐然,我们要赓续奋斗,马不停蹄,更好理解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人人砥砺奋进,挺膺担当,共筑高质量国家安全防线。

  深入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每个公民的必须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是“总体”,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数据等诸多领域,而且将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动态调整。其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十个坚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一个总体”“十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我们每个公民必须深刻理解把握的安全知识。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时代呼喊,是发展必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十年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我国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近年来,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在我国经济、文化、科技、粮食、资源等领域时有发生,警示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尤其在互联网时代,科技、网络等领域安全风险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指导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拼搏奋进。14日,国家安全部公布几起危害我国国家安全典型案件;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重磅专题《创新引领·国安砺剑》上集,《创新引领·国安砺剑》下集。一方面是敲响警钟,强调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一方面是激励我们每个公民必须昂扬责任担当,为国家安全做贡献。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安全工作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

  国家安全工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国家安全,不仅需要国家安全机关发挥专门机关作用,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战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提高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质效;利用各类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开设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专栏;设计制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挂图在全网推送,组织举办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答活动,吸引广大网民参与答题,营造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普法讲师团等社会力量作用,广泛开展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等等。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些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加国家安全工作技能,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中国公民,无论何时,身处何地,都应当牢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大家同心共守“国家安全”,全民才能共享美好生活。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内外联动、累积叠加,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工作生活具体实践中,需要我们人人砥砺奋进,绷紧国家安全之“弦”,拧紧国家安全之“阀”,共同努力,凝聚合力。我们要共筑高质量国家安全防线,为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保驾护航。(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